走進指南宮,探尋心靈的方向!

指南宮的主祀神仙祖呂洞賓,是一位禳瘟、醫疾的仙聖,依建廟始記,在一百卅多年前,景美文山地區發生瘟疫,地方士紳商請了在艋舺(萬華)禳瘟揚名的呂仙祖神座前來,於巡遊後,地方疫情即逐步消解,經眾人倡議,在公元1890年啟建了今日的指南宮。

指南宮

六大理念

宗教:
指南宮道、儒、釋三教共尊,道家主張人法地、地法天、天法道、道法自然。核心義理為敬天法祖,尊道貴德,和諧共生,平等博愛,濟世利人。儒家倡導仁恕忠孝,平和中庸,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,己所不欲勿施於人,遵奉一切禮義規範。釋家則標榜布施、容忍、持戒、精進、慈悲、智慧,六度波羅蜜,是六種為人處世深層智慧,並且放棄一切執著,應對世事。
指南宮於弘揚各宗教中取其所長,融和貫通,以其中精義,互相印證,彼此發明,光大弘旨,引導信眾依個人情況,隨意擷取,各得所需,激勵志向,增益智慧,建立信心,抒展胸臆,迎祥納福。
藝術:
藝術是文化的結晶、沉默的靈性表現,卻能激發起無數觀賞者,另一種高尚華貴心性的滋生。指南宮四大主殿及各次殿的建構,每一方寸都展現藝術光環。單就純陽寶殿而言,三川門樓高聳雄偉,青斗石面上鏤雕著精巧的人物,如:印童、劍童、花童、茶童、門神飛仙、儀仗、樂班,無不鮮活動感,花卉、鳥獸、雲天環繞,門樓頂上,中央為雙龍拱護火珠,兩側有雙鳳、飛檐、雲角,瑞光煥發,生氣盎然,猶若天苑,為舉世罕見的精雕藝品。
指南宮凌霄寶殿為標準南方宮殿建築模式,脊頂龍鳳、鳥獸、人物造型與彩繪等極具歷史文物藝術特色。
指南宮並營建文化中心,敦聘國際級彩繪大師陳陽春,率弟子群常駐,傳藝弘道。
指南宮各主殿及次殿建構,均展現藝術光環。
慈善:
指南宮對慈善的工作,本持道教文化精神扶危濟困,設有「慈善會」,主動辦理及參與社會各種慈善工作,撫慰弱勢、殘障、老者,大眾餐廳長年免費提供素齋,自啟建至今已近一百卅年,大庇天下寒士與庶民,廣獲口碑。臺灣九二一大地震、高屏地區八八水災、大陸四川汶川大地震、日本三一一地震及海嘯,指南宮均率先積極參與救災工作,出錢出力。秉持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的精神,推動各種慈善工作:提倡舉辦捐血、老人照護、配合宗教界友宮相關貧戶生活資源濟助工作等。
文化:
文化是一個社會或民族的意向文明層次,表現於生活、語言、行為,及一切思想的展示。指南宮除以出版品、網路資訊提供社眾參閱,並將中華文化以宗教義理與儀典,感染、撫慰信眾心靈,以庭台、花榭、清泉山石、林園景觀,滌淨信眾身心,以精緻宏偉宮殿建設、仙佛神祇莊嚴造型,喚起信眾的高貴靈性情操,使之昇華發揚。
指南宮各宮殿楹聯內涵豐富,既具哲理,啟示眾生智慧,更能啟發人心向善、積極及人文思想,是中華文化深厚的累積。
教育:
指南宮與中華道教總會合力創立中華道教學院。自1989年起,至2019年已卅一年,學院分初、中級及研究班,兼顧在職道友進修,每星期六、日授課,每年每班約學員三十至五十人,畢業生已近四千多人,為兩岸道教界歷史最悠久、專業師資最堅強的道學、教義、術數、科儀,基礎與核心人才培育中心。

純陽寶殿至凌霄寶殿間建有典雅迴廊,樑柱內外均彩繪忠孝節義成語,共壹佰卅六幅,教育品性,啟迪聖德。
指南宮於迎仙亭後方,沿山林坡地闢建生肖教育園區,以生肖實態,並塑刻掌故寓言牌座,言忠教孝,開發智慧,鼓勵上進。
自然生態 (環保):
指南宮為國際性道教指標宮觀,占地七十二公頃。除宮觀亭台、迴廊、庭園用地外,大部分仍保持自然風貌,廣植各種樹木,林區蓊鬱蒼翠,四季花香,生氣盎然,成為一座景觀絕佳的人間天苑,完全在於指南宮深感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。因而,在園區推動水土保持,維持自然生態,不遺餘力,並積極配合政府環保政策,勸導信眾不燒金紙,以免造成環境污染。
指南宮於後山營建的十二生肖園區,不僅寓教育、文化於休憩,而且完全依山勢造型,保持自然生態、美化景觀,使遊眾心曠神怡,是指南宮「洞天福地」、「人間天宮」美譽中一幅特有的景象。

臺北指南宮為享譽國際間宗教寺廟,創立於清光緒16年(西元1890年),奉祀主神呂洞賓由淡水知縣府王斌林自山西分靈來臺,秉承主祀神呂洞賓仙祖宏願,道儒釋三教同尊的精神外,以「宗教」、「教育」、「藝術」、「文化」、「慈善」、「自然生態」六大宗旨,致力傳統與現代之特色,秉持以道相通,和諧社會的精神。 

本宮宮殿園區佔地廣達七十二公頃,除本殿純陽寶殿外,另有凌霄寶殿、大雄寶殿、大成殿、地藏王寶殿等四大殿、十次殿。全區均依山而建,宏偉壯麗而莊嚴,為臺灣最具盛名的道教叢林,被譽為「天下第一靈山」。

指南風景區涵蓋十二生肖教育園區,鈦金龍起於迎仙亭,其餘生肖石雕布建於林間平台。國際水彩藝術大師 陳陽春教授與指南宮設立「陽春畫苑」,已多次舉辦繪畫講座、寫生比賽等藝術活動。

指南宮特色之一 : 祈夢

祈夢文化之緣起

指南宮主祀神呂仙祖洞賓於四方雲遊時,遇鍾離權仙祖,以「黃粱一夢」點化,歸道修仙,並度化無量世人,名揚中華大地及海內外華人社會。

指南宮啟建後,呂仙祖以籤詩託夢或形象顯化各種方式醫疾、度厄、解難、濟貧度人,道名遠近盛揚有九份採金礦高人久採不見礦脈,致家財怠盡,並揹負債務,經人指點,仙祖悲憫靈驗,前來指南宮夢房祈夢,並許願,若得指示,採得金礦,除歸還債務,餘款皆捐指南宮修建宮殿。他在祈夢時,夢見七盞燈諸境,經解夢師說明,可於原礦址後山開採(燈可代表背後),果然在礦工們吃到七個便當後發現黃金礦石礦脈,逆轉了他的命運,他也守信地在指南宮前山建設著名的「七星池」景觀,曾召引全台各地香客前來參觀,並禮拜呂仙祖。

百餘年來,指南宮信眾進住「祈夢房」得夢者無數,每有奇特靈驗故事,迄今仍有多位八、九十歲信眾經常談論,其得夢獲啟示故事,信眾可以親身來訪,直接聽讀傳奇妙談,不必假他口舌。

指南宮於一○七年將整修該七星池景觀,也歡迎信眾前來參觀,並前來已完成整修的「祈夢房」祈夢,裨個人前程願景獲啟示,生命大放光彩。
藝術繞境

為響應台北市政府【三貓計畫2.0】公私協力振興地方創生,由優人神鼓、指南宮首度跨界聯手、優勢互補,共同推動【藝術遶境】營造地方特色節慶活動,以藝術創生融合原生、原創、文創,進而促進文化觀光!

 

聯絡諮詢

訂閱電子報

QRcode